起因:前几天和某著名投资公司的HR的一次谈话。

HR:我们需要的是专注做一件事情的人。比如说我们有一项pdf解析工作,找到一个哥们先是是在福昕阅读工作了5年,其后在一家创业型公司做pdf在线化工作。当看到他的履历我就觉得这是我们想要的人,专注一个领域,可以说专家级别的。

随后是对我说的话,为了更好表达这个过程,不妨厚着脸皮写出来。

“从你的履历上看,你这几年也一直做同一件事情,我这觉得你做我们这件事情靠谱……”

他说完了。当他或许感觉我做那件事靠谱的时,我却对自己有了怀疑。我这几年是做同一件事,至少从做工作的名字上看是这样的。但是我并没有深入到最核心的部分,以及在核心领域投入了这么多年。说白了我这几年的一直在这个项目的阜外做一些业务性高的,技术性相对低的事情。对核心业务有参透,但仅仅是皮毛。就我做这个项目时间而言,我应该很专业,而实质的经验往往是和时间有关系,但又没有实质的关系。

他的话给我很大启示,我也试着谈一下职业阶段话题。

就我个人经验而言,我觉得从事技术类工作的人,一般需要5年左右初级阶段

这个阶段多学习,多涉猎一些相关知识,尝试多做一些不同的事情,最后能够做一个成形的有一定影响力的项目。不断的总结学习,不断的扩展视野,让自己的格调提高,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,同时明白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所在。

前期的五年应该从大学开始,一般大学前两年属于入门期,后面的时间结合第一份工作时间完成第一个阶段。这个过程因个人情况不同,表现的时间也会不同,比如说笔者大学时间基本用来了科普入门,真正的投入技术行业从正式工作算起,以至于工作五年了还没有跳出第一阶段。

第二个阶段: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选定一个方向(最好是工作紧密结合,这样便是两全其美)花3~5年时间专注于一个方面成为专家级别的人物。这个阶段除了让自己成为专家级别,还需要适当的扩大的自己的圈子,不妨和专家级别人多交流,有时过来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会让你少走好多弯路。同时尝试建立自己的圈子,多分享,多帮助他人,让你的知识和经验良性循环,就会产生一个群体。

第三个阶段:笔者自己差距很大,自然没有好的想法,我们共同期待那一天,待续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