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已经过去。这几天总有一个声音在默默的告诉我,该为2016写点什么。好几次,我都说『没』。

我所知道的,对于刚刚过去的一年,似乎有好多值得记忆。而在好多年后,某一年如果发生过一件重要的事情,那一年便可以记忆。如果某一年平平淡淡,那一年也许和某些年一起记着某些年。生活大抵如此。

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;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。在理论上每一年都可以使九尺之台,高一点。然而在如今分工明细的社会,是在修建『九尺之台』,也许修建了好几个。但由于分工所在,如果是搬砖的,大概得长时间的搬砖,即使想去尝试砌墙,那也是很难的事情。

为什么呢?一直在搬砖,所以搬砖才最专业。自己也拿搬砖做为生存技能。所有因果相连,搬砖的那就好好搬砖。

也许西方分工细化比较早,留着这样一个故事:

在烈日炎炎的午后,一群人在汗流浃背地搬砖。 于是他上前询问:『你们在干什么?』第一个人没好气地回答:『你看不出啊,我这不是服苦役——搬砖吗?』第二个比较平和,想了想说:『我在砌墙啊。』第三个人脸上有祥和的神气,他看看眼前的砖,骄傲地说:『你在问我吗?我在盖一座教堂。』

这个故事有好多种解读。其中流传比较多的这样描述三类人:第一个是悲观主义,把工作看作苦役;第二个有职业态度,但是没有更高的追求;第三个则有着理想主义情怀。

一个故事被权威解释了,也许就应该是这样的。事实是这样吗?在好多时候,这个三类也许就是一个人。当被老板灌了好多鸡汤,开始搬砖的时间就充满了理想主义;干着干着,只关注了手头事情,这个时间起主导作用的就是职业态度;而发生不顺利,工作中曲折时,好多人往往会有抱怨之类,便表现为第一类人。

好多书,好多话,都至少让我们做为第二类人,在自己职位上好好的搬砖,这是一个大家都喜欢看到的。尽管好多成功学,让人怎么怎么上进,前提还是给你说,先『好好搬砖』。

这也是成功学比较迎合大众的原因。即给予了你渴望上进的鸡汤,有给予了别人让你踏实的结果。大师的话语,就是让你心怀希望,又让你老老实实搬砖。

问大师:『我这几年一直搬砖,我怎么进步』,大师告诉我,你搬砖比较努力,一定会有进步的。当我说大师,某某现在不搬砖了。大师一定对我说,他是搬砖搬的比较好,现在升职。同是大师又说人的条件不一样,要和自己比,今年和去年比。

忘记了这些年比没有比,好多年我坚信着大师的话。某一年我看到一个比我晚搬几年砖的工友,他在造砖界混的不错时。第一声叹息人家天赋好。良久之后,我似乎恍然大悟,大师对我的话,其实只是给我的安慰。

可以和别人不比,但是我终究在这个社会化的环境中生存。社会化的环境,就有竞争。和我竞争的不是去年的我,而是大众。我他妈的比去年进步了又如何呢?

现在努努力力的搬砖,几年后,取代我的也许已经不是更年轻的搬砖者,而是机器。

生活如此残酷,没有必要再相信自我安慰的话语。但是我们的生活中需要安慰。

当我在搬砖界数年,还没有成为搬砖专家而苦恼时。看到一本书《搬砖者——软技能》。职业篇有一个观点:让自己成为专业人士。对,是『专业人士』,而不是专家。看了他写的专业人士的几点素质,似乎我基本具备,我又一次被安慰。

前几天在朋友圈好多同界朋友都在转发,一篇搬砖界比较著名的文章《搬砖人的发展之路》,其中有一个观点,搬砖一定时间后一定得显现出『LeaderShip』。他还强调 LeaderShip 不是一个职位,而是一个特征。我似乎又被安慰了。

2016年很忙,除了搬砖还有好多事情。如今觉得前几年愉快的搬砖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。似乎人生好多决定都要在这几年做出来。好多时候做不出来,忧虑过,自我怀疑过,甚至于想听天由命……

那些年,我为能成为一个搬砖者而努力。这些年在搬砖时在三类人上反复。乐观过,但是没有看见过教堂。不过无论如何让自己职业一点,我是一个职业人。

这些年搬砖界发展很快。在快速发展的各种潮流中,出现了好多红利。曾多少次,觉得自己没有赶上时代,比如说某时代做个什么都可以赚钱等。在我搬砖生涯中,其实也经历了几个红利期,经历了有怎么呢?我还是抢不上。

试着总结,如何把握红利。于自身的条件,环境,平台都有很大关系。得出一个结论,能获取红利的人,其实没有红利也不会差,红利只是让他更成功。

普通人,似乎只有踏踏实实的搬砖…… 某一日看到《老鼠哲学》了。

《史记·李斯列传》有言:

年少时,为郡小吏,见吏舍厕中鼠,食不絜,近人犬,数惊恐之。斯入仓,观仓中鼠,食积粟,居大庑之下,不见人犬之忧。于是李斯乃叹曰:「人之贤不肖譬如鼠矣,在所自处耳!」。

用现在时尚话说,厕鼠不如仓鼠是平台所致。不过人选平台,远没有厕鼠跑到粮仓便成仓鼠那么容易。除了必备的自身条件,还有机遇,在某种程度上是运气。

说多了都是叹息,一切还在路上。生活如此残酷,即使明白了那些安慰的话,但还需要安慰。红利机遇如同幻境,在搬砖的路上,看到是运气,看不到就是江湖故事。

2016年过去,2017年继续,好好搬砖……